Tuesday, January 17, 2006

天下父母心

自从接收了书法班后,行政上要处理的事情琐琐碎碎的,的确很累人。不知哪天突然会有个学生蹦出来,对我说:“老师我妈妈说不要参加书法了。”这类的情况烦不胜烦。每当家长看了学校所发出的一些信件,不多加考虑就让孩子参加,根本就没想过孩子想不想参加。一些家长把自己小时没能有机会去做的一些事,就希望借着孩子为他们完成这夙愿。
今天和冠毅的妈妈交谈后,深深地感受到天下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那迫切的心态。为孩子报名了武术,又要再为孩子报名书法班。希望孩子能够来个文武双全。父母对孩子的发展往往只是局限于自己对孩子那即表面有肤浅的了解,就为孩子订下很多长期又远大的目标。冠逸的妈妈只会说:“老师,你觉得冠逸适合参加什么活动呢?是书法好,还是武术好?他非常好动,我想他是学武术的料;可是他老是定不下来,学书法可以让他长时间的集中。我想让孩子两样都参加!”他在听说联络所有提供书法班后,就马上叫我把教育储备金的表格给扣留着,等他确定联络所所提供的活动在做决定。这时的我心想,为人母的你怎么就不能好好地和孩子谈谈,看一看他究竟想要的是什么呢?还记得他最后补上了一句,“我就只有这么一个孩子,当然希望他文武双全。”
冠毅是我去年二年级的学生,他的为人是全班同学都讨厌的,老是爱搬弄同学是非的他,总是会做出一些令人讨厌的事,上课时偶尔会发出一些奸诈的笑声,不然就会向老师投诉这位同学的不是,投诉那位同学又欺负他了。起初觉得这孩子只是爱投诉,若给上一两个警告,说要像她妈妈投诉,就会扮一幅可怜相,向老师求饶。每次看见他和父母在一起时,像足了一只温驯的小兔,连声都不敢吭一声。我开始为这孩子的行为起了好奇心,一定有什么原因促使他拥有这怪异的行为。每天,总看到他乖乖地坐在食堂的一角,吃着从家里带来的食物。心中就更加好奇了。今天和他妈妈交谈了好一阵,心中的谜团都揭开了。父母在家里对他的约束,种种行为的不许可,导致他来学校宣泄一些行为上的束缚。 身为独子的他,在家更是成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天之骄子。 看见了冠毅,仿佛看见我们下一代的隐忧,我们的孩子成了实现怕输家长那理想的工具。这么自私的想法,抹煞了上天给予孩子那天赋自由的权利。我们现今的社会没有第二次的启蒙运动,来解放人们的思想。我们亲爱的孩子们,绝对需要更多的天赋自由来实现与表达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