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6, 2006


在金边过了一宿后,便乘搭早上7:30的长途巴士前往暹粒(siem reap),从金边到暹粒只需花六个小时的车程,这一路上的乡间风光尽入眼帘。农民们居住的高脚屋是乡村的一大特色。孩子们在屋前的池里嬉戏,帮牛只冲凉,池里的莲花朵朵盛开。田里阡陌纵横,偶尔才能见得人们在耕种。我们于下午1:30抵达暹粒车站,tuttut司机蜂拥似的拥上前来招揽生意,幸好警察手里拿着鞭,看见越过界限的司机们便挥起手中的长鞭向他们打去。见到了so phon 后,他便带我们前往popular guest house,接着讨论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之后,我们便到old market去闲逛。我们见到路边的水果摊都兴奋不已,已经一天没有尝到新鲜的水果了。这里有特别多的乞讨小孩,他们见到旅客便伸手要钱,一张张沾满污垢的脸,那肮脏不堪的衣服,光赤着脚地走在大街上,我们都深怕只要给了一个小孩,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小孩前来要钱,所以就拒绝了。这里的餐馆都有售卖milk shake,尤其柬埔寨的milk shake更是不能错过。
我们于4:30前往吴哥建筑群,在前一天傍晚购买第二天的门票,便可在当天免费进入观赏日落的吴哥窟。这座世界性的古迹是令人期待的,我从事想从中看到从中学历史课就认识的吴哥窟,解开这座被森林覆盖了好几百年的建筑群。原来,吴哥窟并没有埋没在森林里,当地的居民一直都在这里活动人们更是在这里进行膜拜。只是法国的Henri Mouhot在西方报章里刊登的文章才唤醒了西方人们对这些建筑群的兴趣。
为抵达前,游客们得先到售票处购买门票,一天的票价为20美金。吴哥窟被森林包围着的,所以进入前必须先经穿梭在参天古木里,这里的空气特别的新鲜,尤其是乘坐电单车,更能感受那股迎面飘来的清爽的空气。穿过森林,出现在眼前的就是一片宁静的湖面。在小吴哥(AngkorWat)前尽是售卖盗版书籍的小孩以及售卖纪念品和街边的小摊,这里的价钱令人咂舌,避免被敲,最好不要在古迹里买东西。夕阳下的小吴哥特别的美,笼罩在橙黄色的阳光下。古树与建筑互相纠缠,彼此间谁也分不开。古树对于古迹的破坏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它们已经融为一体了,就算古树对古迹的一再破坏,但是这已不能避免,它们必须共存。这也是吴哥窟里的一大特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