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5, 2006

卖鸭蛋的小女孩


前往西哈努港(Sihanoukville)的休息站的路上,一位卖鸭蛋的小女孩吸引了我的目光。原以为又是一个前来讨钱的女孩,小小的身躯,穿着肮脏的衣服,穿上那超大尺码的鞋子,蓬松的头发,还有那乌黑圆溜的大眼睛,真是一个令人怜爱的女孩。她的手里拿着那装着鸭蛋的偌大篮子,没想到她是前来兜售鸭蛋的。他并没有死缠烂打,只是以他那默默的眼神看着我。我并不想买,但是她的眼神里流露出令人同情的神情,仿佛此时无声胜有声,我禁不住向她买了一粒蛋,虽然我并不想吃。还记得她开心的样子,那腼腆的笑容,犹如花朵得到了阳光与雨水的滋润。我不由得自己,从背包里拿出了相机,只想留住此刻。告别了她,我们前往西哈努港去了。在往返金边的途中,我期待着再次见到她。在休息站的时候,一个熟悉的背影出现了,她很早就在那里售卖鸭蛋了,不过这一次,她把头发打理整齐了,还系上了发簪,更能突显出她的美与纯真。她看见了我,羞涩地对我笑,过后就走开了。我在路边的小摊位卖了一包干薯,分了一些给她。还以为他会一个人享用,没料到,她走到一个比他大好几岁的女孩的身边,和他分享。我不能不打从心理佩服她,佩服与羡慕她拥有那豁达与施舍的心,这种懂得分享的美德,在现今的社会是少见的。

No comments: